標籤

2021年1月21日 星期四

【讀後感】潛規則


@wikipedia

前言

-自從買左kindle之後,閱讀速度大增,隨之而來既結果係睇多左書。

-為左唔好左耳入右耳出,所以寫下讀後感。

-其實我呢種點列式blog文並冇完全發揮到100%既學習效率

-只係習慣需要時間培養,先唔追求一步到位

-done is better than perfect

閱讀動機

-有相熟朋友同我講,「太一,如果你想追求你既目標,太過一板一眼既性格可能會令你冒上更大風險」「了解一啲職埸上既潛規則對你會有幫助」

-說穿了我都只係一名初出茅廬既小子

-緣份到了,遇上呢本電子書

-豈料書中所寫之潛規則並非職埸上既潛規則,而是一堆中國歷史故事

-此書對我影響來得比預期深遠

讀後感

-睇完之後有心理陰影

-有種好重既無力感。

-剖析中國歷史,你會發現,比起白紙黑字的規矩,對國家上下的影響力,往往更來自於其沒有寫出來的潛規則。

-注意,去理解時不應抱著道德批判的心能(至少我沒有),而是去考慮行為的效率。

-然後我就發現了一個可悲的事實:過去兩千年,中國這個民族,上上下下毫無選擇,通通都是被體制推動著的奴隸。

-作者在書中後段有寄語可以向西方學習,可我也不確定西方有好了多少。農奴/地主/國王的關係好像跟東方也差不多,可能到了工業革命後才出現了根本性的變化。

-所以下一本去看的歷史書是 Gun, germs and steel。

-有趣的是作者一開始在前言提到,書中內容有點太黑暗,如果尾段不補上一章「雷鋒精神」恐怕不能出版(笑

-當追求公義的代價太大的時 (或甚超出了個體的生命),很自然會選擇啞忍。

-潛規則不是單純的貪污,它是有規有矩的,甚至存在著維持體度的功能。

-有點像哲學上「必要之惡」的概念

-西方有一說,民主體度不完美,但巳經是最好的辦法了;在中國歷史上,潛規則就有點像這樣的存在。

-西方近年好像有向中國學習管控人民的傾向

-配合科技,可能會成為另一種形式的LCL之海吧(苦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