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1年2月1日 星期一

被動投資組合(一)永恆組合

前言

自從開始投資後,其中一直最大的困擾是徘徊在兩個「恐懼」的取向當中。一是害怕通脹,二是害怕大跌。前者是因自美國史無前例的量化寛鬆,導致資產價格不停上升,手持現金者必定會輸通脹,不及早購買優質資產的結局就只有死路一條。後者是因為美股的新高,加上市場漸變狂熱,不得不提防泡沫;怕的不是股災後身家縮水,而是大平賣之時若沒有子彈入市,感覺很傻仔後來學習多了,得出一個簡單結論,就是不要Time The Market。2020年3月的境況,並不容易再即時發。

話雖如此,在下怕死的心態依然影響著我的行動。沒有Plan B可不合乎我的投資風格。

這矛盾一直令我懷疑自己的投資策略有很大漏洞,直到有一天看到Kano的舊文提及到「在呀壽的資組合中意識到30年國債的強大防守力」。(之後另起文章寫一寫30年國債) 隨後找到了呀壽的網站,當中有一系列是關於永恒組合,也是我對「被動投資策略」的初接觸。

被動投資策略,就是指以既定的固定比例去投資不同的資產,不主動操作,以長線投資來獲取回報,好處是不用太多的投資知識,唯一需要的,是紀律。而進一步的簡化是以投資該資產的ETF代替資產本身,建立一部傻瓜機。

以下所寫的就是我第一個接觸的組合:永恆組合 Permanent Portfolio。

組合設計背景

每個組合設計時都有他的原因,而當中的考慮往往與設計者的時代背景有關,參考一下也對自己的投資策略有所反思。小弟比較懶,見有網站寫過,就不如直接搬字過紙好了。

市場先生提示:每個投資方法都有它的時代背景
永久投資組合被提出的時間是1980年代之間(最早的時間點不可考),
在那之前美國才經歷1970年~1980年代劇烈的通膨,經歷資產貶值與股市動盪,那十多年實質購買力大跌,股市雖然沒跌,但人們的資產也減損了一半以上,
因此當時的人們其實對於市場都充滿著恐懼與不確定性,永久投資組合就是在這個時代背景下提出的方式。
因此你會發現,它現金、黃金的比重配置就佔了資產的一半,很大因素是出於對市場的恐懼。

有趣的是,在那之後1980~2000年,美國則是進入了史上最強的多頭市場年頭,期間股市特別強,債券也還行(因為開始不斷降息),
反而抗通膨資產(如黃金),在這期間表現就很慘淡。

組合成員

十分簡單:25%股票、25%黃金、25%長期國債、25%短期國債(現金)

此外,要永恒組合有兩條規則,就是每年Re-balance,以及將利息/股息新投資入組合內。


歷史表現

是美國人發明的組合,就先簡單一點以美國市場為例。

以下歷史表現以4支ETF來代表四種資產:

股票:VTI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黃金:GLD SPDR Gold Trust

長期國債:TLT iShares 20+ Year Treasury Bond

短期國債:BIL SPDR Blmbg Barclays 1-3 Mth T-Bill


以下是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資料


*年化(也就是平均每年回報率)

永恒組合在最近十年,平均每年的回報是6.66%。不算太吸引吧,只作抗通脹套餐,也考量到其技術含量之低。

但令我對它產生興趣的地方,從來不是它的回報能力,而是它的防守能力。

到底在大跌市的時候,它的防御力和大市比較到底如何?

簡化一點,我們只看近20年的data。 先看美股表現,美股有史以來最大的跌幅,是2007年的十一月到2009年的二月(共16個月),總共是-50.84%。如果你是高位all-in入場,你的身家就縮水了一半。而永恒組合當同段時期的跌幅,是2008年的三月到同年十月(共8個月),總共是-12.62%

美股股災其次是2000年九月到2002年九月的-43.94%(共25個月),同樣矚目驚心。但永恒組合在2000年九月到2001年三月(共7個月)就只跌了-5.42%。這次就真的非常誇張。

第三就是去年的肺炎,美股一月到三月跌了(共3個月)-20.84%永恒組合二月到三月(共2個月),-1.68%

至於2018年,十月至十二月(共3個月),美股跌了-14.20%永恒組合呢?升了。+1.25%

太誇張了吧?

無論是防御力和回血速度都只能以驚艷來形容。

想像一下大跌時它為你保留了多少子彈?而且在你等待的時候它是一直有在慢慢增長的,不像現金,你不一定會輸給通漲。

ETF

這部份我不認真做功課了,隨便列幾隻能代表以上四種資產的ETF。

要註解一下,根據大家的說法,現時超低息環境下,短債幾乎是沒有債息的,所以是和現金沒有分別。理論是這樣,但我也此懂非懂,設計者Harry Browne的原文是寫短債還是現金我也先不去考究了。

在地化(港股)

到了本文最特別的部分了。以上資料所寫的都是美國市場歷年來的表現,但套用落港股又可行嗎?至少在下目前投資方向還是港美兩邊走,不單是美國,所以也來看一下數據。




*註:所用的資料沒有2004的數據。原來黃金ETF的歷史沒有想像中長久。

表格以近20年香港股市為基准,用其他數據跟MSCI的最大跌幅的時期來比較。所謂的港版永恆組合,只是把美股的25%換成MSCI。我歸納一下我的分析:

  • 五大跌幅中有四大都是同樣影響著美國的國際級經濟危機,但港股的跌幅明顯較多。(這裡沒有考慮時間性或回復速度)
  • 明顯可見,港版永恆組合永恆組合的防守能力差,應該主要是因為受港股拖累。
其實要比較的話還可以比較很多其他的數據,例如回報表現等。但單是Maximum Drawdown比較經已滿足了我的目的,就是防守力分析。另外我沒有提到的地方就是永恆組合有時會在股市獲得正回報時虧蝕(見下圖)。食得鹹魚要抵得渴啊。
紅線美股大市(ETF),藍線永恆組合,留意藍線比紅線低的地方

而另外就是當大市下跌時,執平貨的節奏,也時非常重要。之後再寫。

P.S. 這篇拖了一個多星期才能完成呢,要不是工作不忙恐怕更是會胎死腹中呢。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