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1年2月20日 星期六

安裝 CalyxOS 中文教學 (一)

今日花了不少時間才成功安裝到CalyxOS於Google Pixel 3a的手機上,沒有想像中的順利,所以更覺得應該要寫一篇筆記來幫助日後想用CalyxOS的朋友們。

是以先不介紹CalyxOS是甚麼,有興趣可以看看這兩條影片(1)(2),我日後會再撰文介紹。先旨聲明,我不是資安專家,連普通編程也不懂,只是一個新手。不過我也想證明給大家看,不同於高級別保安的GrapheneOS,CalyxOS是普通人也能用上手的手機系統。

首先是硬體要求,很遺憾只有指定Android機(見此),都是Google出品/合作出品的項目,因由不在此細說,而我就是上星期在網上買了一部二手的Google Pixel 3a。

老實說對我來講,安裝指示不夠仔細,應該是設計者沒有留意到,一些對他們來說的common sense,我們要畫出腸才明白。

我自己是來來回回碰了多次釘才成功安裝,要一個完整順序的安裝指示我也寫不出來,只能大概從記憶中拼湊出來。

我的配置:Macbook Pro (Late 2013) (CatalinaOS), Google Pixel 3a

所以第一步是下載firmware,按自己用的手機來下載,所以我下載的是Pixel 3a (sargo)。同時下載Flasher (安裝程式)。我用mac那下載的就是 device-flasher.darwin

Firmware官方載點 Flasher官方載點 

firmware是一個壓縮檔,重點,不要解壓縮不要解壓縮不要解壓縮

現在手頭上有兩個檔案,「sargo-factory-2021.02.02.18.zip」(下次更新後名字或者會不同)、「device-flasher.darwin」,在桌面開一個名為「CalyxOS」的folder,把上述兩個檔案都放進「CalyxOS」內。

插一個非勿要的步驟,是確認下載的的檔案是不是最新版本,或者有沒有被有心人偷樑換柱。理論上如果是在官網下載應該是不用擔心的。不過如果touchwood安裝不順利,確認版本至少可以排除是版本太舊的可能性。

正式的方法是檢查檔案的SHA256編碼,在官方載點的頁面上都有寫著,Pixel 3a (sargo)的SHA256是447f45edd8c8cc6a07510ce56b5c09affefdbfd5a60a821a1470081462d427a4。Mac OS Flasher的SHA256是0e63cbeb2fa281a78b29e666074d4a76d998f05ba4614e55789f993483335893。

檢查SHA256編碼要用上terminal,先希望你不會需要用上。可以參考這文章

根據說明,只要你接著打開device-flasher.darwin 就可以了。可是.darwin卻不是MacOS認可的檔案。放心,我們接下來會用terminal打開它。Terminal的使用在用MacOS安裝CalyxOS中佔了簋重要的地位,不過我們現在先把鏡頭轉到去我們的Pixel device 身上。

一開始說了,不是所有android機都可以安裝CalyxOS的。但事實上,也不是所有的Pixel都可以裝CalyxOS。美國有兩款Pixel機,一款是電訊商Verizon版本,另一款是Google版。前者不能進行OME Unlocking,也就不能安裝CalyxOS,因能無論是CalyxOS或GrapheneOS,OME Unlocking都是必須的。

香港好像是沒有行貨代理的Pixel,至少 Pixel 3a沒有,所以很有可能是美國機,這點要留意。至於購買時如何分別,我不知道,因為我也是買了之後才知道。還好我的是Google版。

回到正題,接下來我們會對手機進行多重解鎖。分別是Enable Developer Options,OEM unlocking,Fastboot Unlock。

首先備份好手機,然後解除密碼,不用輸入密碼就可以用手機。

去設定->關於手機,然後點Build number 7次,解鎖Developer Options的功能。

Settings -> About phone




Settings -> System -> Advance

去設定->系統 -> Advance,會發現多了一個 Developer options,點進去,找出"OEM unlocking"然後開了它。





接下來進行Fastboot Unlock,先要用Fastboot Mode Boot機。把手機關了。之後同時長按「開關」以及「減輕音量」按扭。這只是Pixel 3a的設定,其他機種的按鍵好像有點不同。

之後開機應該會去到像以下的畫面,不同device status是綠色的Locked。


而我們就是要把它變成如上圖一般的Unlocked。可是這無法單靠手機自身unlock,於是我們又要回到電腦上。

(第一節完)

如果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留個言,讓我知道寫出來的東西幫到人。有疑問亦可以留言交流。


參考連結:

https://calyxos.org/get/install/

https://calyxos.org/get/

https://medium.com/@EvgeniIvanov/how-to-verify-checksum-on-mac-988f166b0c4f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dazCQemwqQ&ab_channel=MikeTheTechSavvy

https://android.gadgethacks.com/how-to/unlock-bootloader-your-pixel-3a-0198625/

https://android.gadgethacks.com/how-to/android-basics-install-adb-fastboot-mac-linux-windows-01642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