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4年8月28日 星期三

科技戰國 - 讀後感

已經一段時間沒有完整地讀過一本本地作家所寫的投資類書藉。

大概2個多月前在圖書館遇到這本書,一直都有留意作者的動向但從未拜讀。知道作者已經出版第三本著作了,抱著好奇的心情去淺讀一下。沒想到比我想像中更平易近人,於是借回家慢慢細看。

看了這本書的內容,對近年所有的科技熱話都有了個基本的認識。Duncan的確做到了令讀者明白到科技業公司並不代表一定高深莫測,同埋令我願意踏出第一步去多了解科技公司的本質,而不只是當時的熱話。


出版和現在事隔數年,當時熱話是虛擬貨幣,後來是元宇宙,到現在AI的熱潮都開始冷卻。整個投資氣氛變了又變。但我依然不會說這本書來得太遲,反而是來得合時。如果早幾年去看,我的心態反而未夠成熟,看了也是水過鴨背。我就算以往也不是那種亂跟號碼的人,但以前的我會以為看了一本書就是做了功課,準備好了。也不知道這是種甚麼心態,認知障礙吧。


書的主要部是談及幾個熱門科技業,有種看歷史的感覺,但不悶。認真去看的話就很容易理解為甚麼intel以前是冠軍,但現在卻不及Nvida。然後因為科技業很多時候都是環環相扣,所以你會看到每一個產業都會提起另一產業的公司,起初不理解,去到更後的章節就會清楚那公司的產品、地位、上下游。再回去看就更加通順。


這次閱讀的時候,應用了主動閱讀的技巧,對於理解立面來比以往更加得心應手。有些詞彙不認識,先記下來。我通常都是坐長途地鐵的時候看書。然後到一些不方便拿書的時候,例如轉車,就會上網搜尋或者用Perplexity。先進製程就是7nm做分水嶺,甚麼是晶圓等等。然後提出一些問題,例如intel的歿落其一是因為不像arm一般度身訂做,但又是否表示度身訂做就是王道?還是因為時代的因素(經濟好、QE錢多、科技競賽)才利好這種發展方向?很多知識在這個過程中開始變得立體,而非生硬的文字。


除此以外作者章節之間都會插入一些想法,刺激一下思考,這種做法令我覺得很有温度,也是大量資訊之間的一個緩衝。另外就是他投資路上的心路歷程以及投資的哲學。沒有狗血般的大翻身,只有現實的「輸到痛」,然後痛定思痛去找出適合自己的路。對「一次又一次起步去學投資」的我來說,是一種温暖而平實的鼓勵。


不得不說,這本科技商普書,真的令我這種平民大開眼界。感激Duncan以業內人士的知識,配合作家的文筆,令行外人都能看得津津有味。不枉我遲了2星期還書也一定要看完(笑),而且會買一本傍身,因為日後必會再看。


1 則留言:

  1. 多謝Tier One支持!
    我常覺得看事情加入時間維度,會看得更加立體,寫書時是2022年,正值美股大跌市,現在看彷如隔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