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4年5月8日 星期三

某分享者講座後感(一)

講者主張低調,我作為聽眾也專重他的意願。

剛剛聽了他第六場的分享會

講者的確是一個很能幹的人,但我每次聽完他分享之後,總覺得好像聽了很多資訊,又好像沒有聽到甚麼。以前會以為是自己專注力不足,水過鴨背,但後來發現另有原因。他用自己的角度去分析,但這種東西不能透過聆聽學習。只能透過自己落手去分析才能學習。

這也是這講座彆扭的地方。他提供價值,觀眾以為自己在吸收價值,但其實不然。除非觀眾都有一起思考,但從問題的質素可以猜想到大部分觀眾很習慣傳統「學習」的訓練模式。

我想到的事,相信能幹的講者也留意到。只能說搞手是善良又聰明,才願意為少數觀眾中的少數觀眾去付出,不計較做這種回報效益非常低的事情。(尤其投資者本來就很重視回報)也因為他重視長遠的利益,看到未來更大的full picture吧。

話說回來,精英集團這種東西,我以前會很趨之若騖吧。現在卻沒有了單純的浪漫,如果deserve這種資源,自然會有辦法找到這種資源。當然,我最近也想重新開始擴建自己的圈子,這是後話。

正確的聆聽態度是保留自己的獨立思考,不要一味認同對方的話(除非你有需要討好對方而對方需要一個誇誇群)。這樣至少會做出一些篩選,可能會錯過一些資訊,但自己下決定和承認風險才是進步的方向。

當然大多數人也不是走這條路,也是可以的。

不要搞錯了就好。

記錄一下自己覺得有用的東西,也不是甚麼秘密,很多內容網上或者書本都有說,只差在你有沒有去看,我也不是第一次聽到。有時反而老生常談更引起我注意,睡前不要用手機、用統鬧鐘替代手機鬧鐘、大腦進步的三個要點是learning how to learn、音樂放鬆、避免傷害(手機)、政治是資源分配、人生Big4的經營。

講者也分享了很多個人的經歷,感覺人性化了很多,應該大家都很喜歡這一面吧。有一點是他沒有解釋但可以觀察到的,他的共情是一種很厲害的武器。有看過韋家輝的神探嗎?排除了神化的戲劇元素就是這種技巧。沒想到他會以如此深入的方式去解答觀眾的問題。

這個講座,最大的價值都在他沒有講出來的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